就鉴赏家而言,优先该具备的,恐怕是胜负的决心和鸟瞰的胸襟。说的俗一点,就是有赢钱的欲望、有做大事的野心。十五年前,我曾问著名的围棋启蒙教练邱百瑞:什么样的孩子有指望成为围棋高手?邱说,再聪明的孩子只能到五段,五段以上、九段的高手都是天生的围棋手。一个人有所成就,有一百个优点恐怕也不行。而应该有八十个优点,再加上二十个缺点。我说的上述两点,可能就是属于二十个缺点之列。一个人把古玩当成了一个赚钱的机会,那么他就容易刻骨铭心,当他有了切肤之痛时,他就可能长进,这长进也扎实也快。。还有一个就是把文物、古玩看透了,他被人们称为行家,而就他本人而言,只是想做一件让他内心感觉酣畅的大事。人需要这样的胸襟,而这样的胸襟,常常被哂之为野心。譬如王世襄,他毕生收了六十七件明代黄花梨,最后这些旷世珍宝入住了上海博物馆。王世襄还健康地活着,他可以很轻易地和他的毕生的至爱别离,这是什么样的人物呵!(《解放日报》2002/8/9    陈鹏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