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素质不需要刻意表现】
一天吃饭的时候,我和宋祖英坐在最里面的位置。当一道名为“佛跳墙”的菜上来时,老板娘亲自上菜。她说让我们先来,就把菜直接转到我和宋祖英面前。宋祖英没动,我觉得应该谦让一下表示礼貌,又把菜转到了外面,招呼年轻演员先吃。轮到一个小演员的时候,她不紧不慢地在罐子里挑内容,足足挑了三四分钟。我忍不住半开玩笑地催了一句:“你能不能快点儿?后面的人都快饿出病来了。”这时候,宋祖英轻轻地说了我一句:“你有心让人家先吃,你就要等得住。”声音小得只有我听见,可我听了整个人那轰地一声震住了,臊得哑口无言。
真素质就是把涵养与自己完全地融合为一,不需要刻意地去提醒去表现,它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,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自然得体,让人看着也舒服。(央视支持人文清《让心灵打个盹》一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