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从海外归来探亲的朋友说,以他居住的国外城市住房为例,如果你沿着清洁如洗的蜿蜒小街前行,就会看到几乎每一幢住宅前的小花园都经过精心的修剪,许多简直就是艺术品。盛开的鲜花、别致的绿篱和草坪,各有特色的山水盆景,目光所及美不胜收。走进任何一幢形状各异的住宅,尽管也许这幢房子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,但让你几乎看不出这是旧房子,因为房主平时非常注意房子的整洁和维护。而对于中国,讲究家园美、维护和清洁房屋的习惯,大多数人还没有养成。现在可以随处很容易地看到,一幢刚使用没有几年的住宅楼,楼梯间、入门处、过道就都变得相当脏旧,好象几十年的老楼——白白的墙上几个大黑脚印子,丢弃的纸箱瓶子无人清理,灰尘满地,各种小广告贴满门窗。   (《光明日报》8/2  石河)